close

最近詐騙實在太多了!! 

我已經是很不容易被騙的人, 最近幾個月有兩次,差一點以為是真的人(當然是不會到匯款的程度,只是誤以為是某位老師)

案例一: 竊取老師頭像噓寒問暖---邀請進群-吸金詐騙

我有長期跟蹤一位台大財經所的老師,當然也有追蹤他的粉絲專頁,有一天,突然收到老師私訊(頭像就是粉專的頭像),問最近操作的如何,剛開始不疑有他, 後來覺得,老師不會閒到一直跟你聊天,就去LINE@提醒真正的老師,這件事之後,才有陸陸續續現在FB各式各樣的盜圖、盜影片、盜名字出現,常用的手法就是叫你加群,說老師會帶進帶出報明牌等等, 後面要怎麼收割,就看手法不同。

 

案例二: 新書免費限額大放送!!--盜取個資

有位老師之前說要出書,今天在FB突然有個大贈送,前50名免費送書,我看見熟悉的名字不疑有他馬上+1,然後不久後就有messenger訊息告訴我說有得到贈書名額,要我提供收件人資料。

不得不說真是高招啊! 我看當時在FB撿便宜的人相當踴躍,不知道有多少人受騙。

後來我靈機一動,進去看了老師的個人更新紀錄、朋友等詳細資料(照理說也應該是粉專),不應該是這麼少人,而且居住地也奇怪! 便不予理會,後來再看見那個活動,他已經把舊的留言洗掉了重新再來,真是可惡!

image

案例三: 老師厲不厲害,現場下單給你看,眼見為憑!!

這是一個黃金外匯詐騙案。

我們先講一般詐騙有一個重要的最後防線,就是不要輕易匯款或刷卡, 這樣不管歹徒如何誘惑你, 你可以免於金錢的損失。

但是因為國內的交易成本、規定都比較嚴格, 有些好奇心強的人, 就會選擇境外的公司。境外公司的合法性、資金監管性這個議題,今天先不討論。

這個詐騙手法的厲害之處,就是一般人相信眼見為憑。

老師直接直播下單給你看,這樣你總知道老師厲不厲害了吧! 看! 下單就賺錢,不由得你不信。

學員看過現場直播下單後深信不疑,心想終於有了輕鬆賺錢的方法,於是把款項匯出(沒有守住最後防線)。

這件事是怎麼露餡的呢?

受害者發現,黃金報價好像怪怪的,於是去找了相熟的銀行理專請他幫忙查看報價,才發現,正規報價跟老師直播畫面的報價不同...............

當然,錢一定是領不回來了。

所以眼見不一定為憑。

我曾經看過MT4真倉交易是假的,不良外匯經紀商竄改後台交易紀錄,所以現在myfxbook的可信度也降低了。

 

案例四: 錢放在你戶頭,有賺錢再分給老師。

這個案例期貨曾經發生過。

某位小姐在FB上看見一位老師神進神出,於是十分嚮往,但是心中十分警覺,不可以把錢交給別人。

老師說: " 沒問題, 我給你指示,你跟著操作,賺錢再分我就好了。" 感覺十分大器。

於是某小姐就入金到她自己的期貨帳戶,跟著老師的指示操作買進某一商品。

市場上,有很多商品的流動性不夠,當市價買進的時候,如果口數過多,就會往上一直吃價,最慘可能吃到天價。

比如:

五檔掛價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00/1口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0/1口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賣出 105/1口

買進 100   /1口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沒有經驗的人, 看見105掛賣1口, 沒有注意上面的釣魚單, 於是掛了3口市價買進, 結果就買到105/200/300

實際上可能連續買更多口, 於是, 某小姐的錢,幾十萬一天就不見了。

之後期交所收到投訴,便對冷門商品的異常交易進行控管,有異常交易遍及時鎖定帳戶禁止交易,以免釣魚詐騙再次發生。

最近一起則是複委託買美股,我們都知道美股是沒有漲跌限制的,而且也可以進行零股交易, 有越來越多的上班族或是覺得台股市場太小的, 就會去玩美股。

這個案例是歹徒假裝分析師,而且還講了(複製貼上)了很多技術分析等等,說的頭頭是道,一樣不收錢,賺了跟老師分。

一樣依照老師指示,買進美股。

一天幾百萬就沒了。

這種案子很難報警受理, 因為是自己下單, 別人也沒有經手錢。而且通常IP都在國外。

台灣證券、期貨交易市場案例

一、選擇權買方過去曾經發生過一起案例,買方以市價買進數百口選擇權,下單當時驗資成交價比如是30點, 驗資過了,於是數百口市價單就丟出去,

結果一路市價吃到漲停價,下單完馬上變虧損3000萬 (買方買完後回歸到市場正常價格)

年輕美眉心想: "我不過做個買方, 怎麼會欠了3000萬? ",因為此案, 後來期交所規定,選擇權買方禁止以市價下單,而改以"範圍市價",並限制口數每筆上限為"99口",避免下完單變負債的事件再次發生。

二、權證在剛開始的時候,沒有張數限制,結果有人就找老人的戶頭開戶, "以小搏大",做輸了就不交割,券商損失好幾百萬, 後來才有一些過濾機制。

三、2/6號黑天鵝事件也是如此。改天有機會再說,選擇權賣方一定風險無限嗎?現在的規定又如何?

許多的規定,往往是付出代價後,才知道要改進。

arrow
arrow

    健康與財富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